因无访日客已失去200万日元收入 翻译导游叫苦不迭

林干益 /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而相继取消访日旅行,直接冲击了自雇人士“全国翻译向导”(日文为:全国通訳案内士)的生活。许多导游几乎全部收入都来自访日客,也有人抱怨“若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就不得不停业了”。
 
  “本应该3月、4月工作被排得满满的,几乎没有休息……”全国翻译向导·松本美江一边叹气一边展示其计划净是空白的智能手机日历。

  全国翻译向导为国家认定资格。陪同访日观光客旅行并担任翻译及导游,可得日薪为2万至3万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40元至2350元)左右。3至4月原本与秋天一样是最繁忙的时期。这一时期赚取的收入为年收入的35%至50%,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扩大对其直接造成了冲击。

  松本不断收到取消的申请。也收到了美国1个家庭放弃原计划在3月下旬起2周内前往三重县、岛根县以及东京都观光的消息。据说其告知理由为“害怕会无法返回美国”。松本在3、4月份已经失去了近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4700元)的收入。

  松本原本以通过导游使得日本迷增加,推动入境需求(访日观光客旅行)而自豪。还表示“若能展示出国家支持且重视入境需求的态度的话,我们也会有想努力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