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劳省研究称病毒传染集中于室内封闭空间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厚生劳动省专家小组对日本国内的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进行详细分析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75%没有传染他人。新冠病毒在日本国内的蔓延主要发生在空气流通不畅的封闭空间。

厚生劳动省为防范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设置了对策部门,其下属的研究小组汇总了一份研究报告。

该研究小组就日本国内110名新冠病毒感染者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包括截至2月26日的10起聚集性感染个案。

分析发现,占调查人数75.4%的83人截至调查实施时没有传染他人。针对发生二次感染的27人的调查也发现,其中一半以上仅传染了1人。

另外,1人传染2人及以上的11起个案几乎都发生在多人聚集的室内封闭空间。其中甚至有1人传染9人和1人传染12人的个案发生。

而在室外等空气畅通的环境里,1人传染2人及以上的个案仅证实发生了2例,尚未发现传染超过4人的个案。

在传染病流行学上,1人平均传染人数如果少于1人,则意味着疫情趋于平息。该研究小组称,空气流通不畅的环境有可能对当前的疫情蔓延产生了重大影响。

参与分析的北海道大学教授西浦博指出,“虽然是截至目前阶段的分析,但我们找到了较为确实的传染风险的共同点。即便有换气系统,人们在空气流通不畅的狭小室内空间聚集也存在传染风险。避免室内人群聚集,或许能够防范疫情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