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拉發現的巨型石製「手斧」將改寫該地區的古代歷史

  • 這件工具由細密紋理玄武岩製成,長 51.3 厘米,據估有超過 20 萬年歷史
  • 這很可能是全世界最大型的「手斧」,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中下期
  • 歐拉皇家委員會的研究團隊將繼續揭示古代秘密

沙地阿拉伯歐拉2023年11月7日 /美通社/ -- 一支於沙地阿拉伯西北部歐拉開展研究工作的團隊,發現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石製「手斧」文物。初步實地評估指出,這件巨型文物可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中下期,擁有超過 20 萬年歷史。


Hand Axe In Situ - Qurh Plain AlUla

這把手斧由 TEOS Heritage 的 Ömer 'Can' Aksoy 博士及 Gizem Kahraman Aksoy 博士率領的一支國際考古學家團隊發現,該團隊目前正與歐拉皇家委員會 (RCU) 合作。團隊一直在歐拉南部一個名為 Qurh Plain 的沙漠開展調查研究,尋找人類在古代的活動證據。

該團隊已成功挖掘考古文物,表示這片荒涼之地在伊斯蘭早期曾是一個充滿活力的社區,這一珍稀物品的發掘有望為阿拉伯及其他地區的人類歷史書寫新的篇章。

這件石製工具由細密紋理的玄武岩製成,長 51.3 厘米,經過雙面加工,使工具更加堅固,並且具備可以使用的切割刀鋒。目前階段只能猜測該工具的功能,雖然其體積龐大,但仍然可以用雙手輕鬆握住。

調查仍然在進行中,這次調查中亦發現了十多把體積較小的類似舊石器時代手斧。期待未來的科學研究可以進一步揭示這些物品的來源和用途及其數十萬年前的製造者。

項目總監 Ömer Aksoy 博士表示:「這把手斧是我們在 Qurh Plain 考察中最重要的發現之一。這件驚人的石製工具超過半米長(長度:51.3 厘米,闊度:9.5 厘米,厚度:5.7 厘米),是該遺址發現的一系列石製工具中最大的一件。我們在世界各地持續搜尋及比較,並沒有發現相同大小的手斧。因此,這可能是有史以來發現過最大的手斧之一。」

除了這項在 Qurh Plain 開展的考察外,RCU 目前還負責監督在歐拉及 Khaybar 附近的其他 11 個考古項目,開展實地考察工作。這項志向遠大的研究項目旨在進一步揭開該地區的古代奧秘。這一特別發現彰顯了沙地阿拉伯的人類歷史仍有許多待解之謎。

考古是 RCU 全面復興歐拉縣,使其成為全球領先的文化及自然遺址地點的關鍵。

在 2023 年秋季(十月至十二月)開展的 12 項考古項目,被視為全球最集中的考古研究及保育工作之一。這項工作將持續進行,計劃在今年冬季及 2024 年春季開展更多項目。

2023 年秋季將舉行矚目的國際峰會,匯聚逾 200 位考古學家及相關文化遺址專家,包括來自澳洲、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沙地阿拉伯、瑞士、敘利亞、突尼西亞、土耳其及英國的專家。許多項目都是現有研究的延續,當中包含為沙地阿拉伯的100多個考古學學生進行培訓和指導。

九月,首屆歐拉世界考古峰會 (AlUla World Archaeology Summit) 展示了歐拉作為考古活動中心的地位。峰會吸引了來自 39 個國家/地區逾 300 位代表,展開了跨學科的交流,旨在將考古學與更廣泛的社群連接起來。 

歐拉皇家委員會簡介

歐拉皇家委員會 (RCU) 於 2017 年 7 月根據皇家法令成立,旨在保護和發展歐拉,這是沙特阿拉伯西北部一個擁有出色自然和文化重要性的地區。RCU 的長期規劃勾勒出了一個負責任、永續、靈敏的城市及其經濟發展途徑,旨在保護該地區的自然歷史遺產,同時將歐拉建成一個適宜居住、工作及旅遊的地區。這包括在考古、旅遊、文化、教育和藝術等領域的舉措,反映了沙特阿拉伯王國致力於實現經濟多樣化、支持當地社區和遺產保護優先事項的 2030 年願景規劃。

TEOS Heritage 簡介

Teos 位於土耳其伊士麥,是一間專注於西亞洲的獨立遺址諮詢公司。TEOS 提供考古學及建築學的建議和指導,以及廣泛的遺址評估工作及現場測量。公司擁有實地考古工作、記錄遺址、編寫報告和出版物以及遺址管理策略方面的專門技能。

Dr Omer Aksoy and Giulia Edmond Measuring the Hand Axe
Dr Omer Aksoy and Giulia Edmond Measuring the Hand Axe

 

Observing the Hand Axe via Magnifying Lamp
Observing the Hand Axe via Magnifying Lamp

 

Three Hand Axe Artefacts from Qurh Plain AlUla
Three Hand Axe Artefacts from Qurh Plain Al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