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国电影周颁“金鹤奖”《消失的她》获大奖

本报讯(特约记者 朱耀忠) 10月24日下午,2023东京-中国电影周,于东京有乐町朝日剧场举行闭幕式和“金鹤奖”颁奖仪式。

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演员工藤夕贵等日本电影界人士出席闭幕式并担任颁奖嘉宾。

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出席闭幕式并首先登台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以此为契机,重温缔约初心,筑牢友谊根基,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今年的·东京-中国电影周共有13部影片在日本上映。悬疑犯罪剧情片《消失的她》获得两项大奖:“金鹤奖”最佳作品奖、最佳女主角奖(倪妮);红色题材主旋律传记电影《望道》同时摘得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侯咏)和最佳男主角奖(刘烨)。此外,青春励志电影《热烈》获评最受欢迎影片(观众奖)、《长安三万里》获最佳动画片奖、昆剧电影《邯郸记》获艺术贡献奖,《夏来冬往》导演彭伟获最佳新锐导演奖。本届东京-中国电影周作为东京国际电影节相关活动,于10月17日至10月24日在东京举行。

中日嘉宾集体合影。(朱耀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