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隆功大學獸醫學院開發出首個治療寵物糖尿病的幹細胞移植技術

曼谷2022年12月13日 /美通社/ -- 由朱拉隆功大學獸醫學院(CUVET)助理教授Chenpop Sawangmek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與從這所大學分拆出來的公司Bio ink Co., Ltd.合作在泰國成功開發出首個利用幹細胞培養狗胰腺細胞,同時借助細胞移植技術來治療寵物糖尿病的方法。


CUVET成功開發出首個治療寵物糖尿病的幹細胞移植技術

寵物,尤其是貓和狗,也會患上糖尿病,目前依靠胰島素治療不是很有效。在狗身上發現的多是1型糖尿病,因為身體缺乏β細胞來產生胰島素,導致體內胰島素缺乏,而貓大多是2型糖尿病,表現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抵抗。兩種類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不同。

這項研究主要側重於狗的1型糖尿病。

「我們通過犬間充質幹細胞(cMSC)創建了狗的胰腺細胞,又稱胰島素生成細胞(IPC),並開發了移植技術來替換受損的細胞。」當與雙重封裝移植技術一起使用時,這種方法可以產生強壯的細胞,同時還可以防止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

目前,研究團隊已成功開發出用於幹細胞提取和增殖的犬細胞組織,誘導細胞的過程以及移植技術,現在可以在實驗室和患病動物身上進行測試。該療法預計將在3年內投入使用。

Chenpop博士表示:「幹細胞可以適應多種用途。如果我們能夠成功地從幹細胞中培養出細胞,那麼未來所有器官都可以被替換。我們正在研究這些可能性,同時與醫學和工程學院合作,制造假骨以替換受損骨骼或加速它們的修復,以及制造眼角膜。」

開發幹細胞產品(如細胞療法和幹細胞衍生產品)用以治療寵物的計劃正在醞釀中。例如,用於治療受損器官以實現康復和修復的外泌體產品;這種產品還可用於癌症、肝髒或腎髒疾病以及器官退化、感染或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預計這些產品將在一年內在實驗室動物身上進行測試,並在兩年內上市。

詳情請訪問:https://www.chula.ac.th/en/highlight/92729/

感興趣者請瀏覽https://www.cuvscbic.com/https://www.bioinkc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