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10天上映169部影片

本报讯(特约记者 朱耀忠)

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10月24日开幕,历时10天,于11月2日下午,在东京国际论坛会议中心举行闭幕颁奖式,令人瞩目的主竞赛单元“东京大奖”(金麒麟奖),由西/法合拍的《那些野兽》(《The Beasts》)获得,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亲临会场颁奖,《那些野兽》成为本届东京电影节大赢家,除了斩获金麒麟(最佳作品奖)外,同时还获得“最佳导演奖”与“最佳男演员奖”。

《那些野兽》是由罗德里戈·索罗戈延执导,德尼·梅诺谢、玛琳娜·佛伊丝等主演的惊悚片,可惜导演罗德里戈·索罗戈延,以及男主角扮演者德尼·梅诺谢,没有到现场领奖,由代理人登台代领,会场上播放了罗德里戈·索罗戈延导演的视频感言,导演表示:“能获奖我感到由衷的荣幸,很遗憾我不能参加本次的颁奖仪式,但是希望大家能享受《那些野兽》这部影片,享受电影节本身以及很棒的东京这个城市”;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致辞中说:“今年的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有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1695部影片报名,电影有着连接人们心灵的巨大力量,希望通过这个电影节尊重对方的个性和想法,培养每个人的梦想和希望”。

今年的东京国际电影节,共上映了海外及日本169部影片,入场观众人数达5万9414人;有嘉宾登台的各种见面会、对谈、研讨会等共157项;直接来自海外的电影人104人(去年仅8人);参与电影节相关活动的人数约2万人。本次颁奖仪式除颁出主竞赛单元各项大奖外,资深电影制作人、95岁高龄的野上照代获“特别功劳奖”;伊朗的《蝴蝶只活一天》获“亚洲未来”作品奖;墨西哥导演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与日本导演深田晃司获“黑泽明”奖。

图获奖者集体合影。(本文摄影 朱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