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科學會建議5至17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圖為以5至11歲兒童為對象的美國輝瑞公司新冠疫苗接種。2月26日下午攝於東京都足立區。(共同社)

【共同社8月12日電】日本兒科學會10日發布見解稱,由於新冠“第七波”疫情中兒童重症患者在增加,建議“5至17歲健康的未成年人接種疫苗”。此前認為對該年齡段人群接種疫苗“有意義”,此次修改成更為積極的措辭。

在線舉行記者會的該學會成員、新潟大學教授齋藤昭彥(小兒傳染病學)呼籲提高警惕稱:“雖然絕大多數兒童是輕症,但也有因並發症而死亡的情況。希望通過接種疫苗來預防,周圍的大人接種也很重要。”

國內10日確診的新冠感染者總計達25.0403萬人,創單日新高,首次超過25萬人。

6月下旬起病例增加,進入7月後激增。雖然增加的勢頭放緩,但死亡和重症人數在急速增加。

據該學會稱,隨著兒童感染人數的增加,高熱驚厥和腦部症狀等重症病例也在增加。另一方麵介紹海外研究成果稱,5至11歲接種疫苗的重症預防效果包括奧密克戎毒株在內為40~80%左右。根據匯總數據的結果,認為接種疫苗預防重症的好處遠大於不良反應等壞處。

據悉兒童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與成人相仿或更少,但偶有心肌炎等情況,因此希望出現胸痛等症狀時前往醫療機構就診。

厚生勞動省8日決定,將5至11歲人群列入希望配合接種的努力義務對象。政府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二劑的接種率所有年齡層為81.0%,而5至11歲兒童僅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