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沟千岛海沟地震或最多致19.9万人死亡

banyuewenzhai

图为面朝太平洋的北海道钏路市,左上为钏路川河口。摄于12月15日。(共同社)

      日本政府21日公布了日本海沟与千岛海沟沿岸发生里氏9级特大地震的损失预估。海沟位于北海道至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最严重的情况是造成北海道、青森等7个道县的19.9万人死亡、22万栋建筑全毁,全国经济损失达3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6万亿元)。绝大部分遇难者是因海啸丧生,因此做好及时疏散工作可减少八成。该设想由中央防灾会议制定。政府将结合该会议明年初汇总的提议,具体落实对策。

  与南海海槽大地震、首都直下地震一同被视为“国难级”的3场特大地震设想修改已完成。集中央、地方政府及地方居民之力的举措成为当务之急。

  设想对象为岩手县近海持续至北海道近海的日本海沟地震、北海道近海到千岛列岛近海的千岛海沟地震。根据季节与时段、第一时间疏散人员比例等条件分别估算了损失。

  损失惨重的是日本海沟地震。死亡人数最严重的情况是发生于疏散较为耗时的冬季深夜,及时疏散者比例仅为两成。结果显示为北海道13.7万人、青森4.1万人、岩手1.1万人等。

  随着海啸疏散塔建设与建筑抗震化的推进,如果所有人第一时间疏散,死亡人数可减少至3万人,政府呼吁提高居民意识。

  建筑全毁几乎均为海啸引起的损失,疏散人员在地震翌日最多达90.1万人。经济损失方面,灾区内建筑与基础设施损失为25.3万亿日元,生产力下滑对全国的影响为6万亿日元。

  千岛海沟地震预计将在7个道县造成10万人死亡、8.4万栋建筑全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