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出现“隐形版本” 新变种更难筛出

banyuewenzhai

根据科学学者的最新研究,一种Omicron变种的“隐形版本”、使用PCR筛检无法将其与其他变种区分开来的病毒被发现,公共卫生部门正展开部署以快速了解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

据英国“卫报”报导,隐形Omicron与标准Omicron具有许多共同突变,但前者缺乏特定的基因变化,这让PCR无法快速筛检辨识,部分科学学者已经非正式地将这种新发现变种称为“隐形Omicron”(Stealth Omicron)。

Omicron新版本的发现促使研究人员将谱系分为标准Omicron“BA.1”和新版本“BA.2”。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巴鲁指出“Omicron有两种谱系,BA.1和BA.2在基因上有很大的差异”。

研究人员表示,现在要得知新形式的Omicron是否会以与标准Omicron相同的方式传播还“为时过早”,但隐形版本在基因上是不同的,因此可能会有不同表现。近期已经在南非、澳洲和加拿大首次发现这种隐形Omicron,但它可能已传播得更为广泛。

虽然隐形版本仍属于Omicron病毒,但基于基因上的极大差异,如果它迅速传播,仍可能成为新一种“关注变种病毒”。一位研究人员表示,BA.1和BA.2两种变种快速连续出现并具有共享突变是“令人担忧的”。

不过,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小组谘询委员李秉颖表示,从Omicron的死亡率降低、与流鼻水的症状比率增加两点来观察,未来新冠病毒应该会朝向感冒化而非流感化,也就是会变得像目前引发人类普通感冒的4种冠状病毒一样,不需要年年

打疫苗,即使感染也是轻症,但需要多久的时间还很难说。

李秉颖分析,之前Delta变种病毒出现,引发恐慌,但其实观察到已经有轻症化的趋势,以美国、以色列等国家来看,都有Delta的疫情高峰,死亡率却比原来的病毒下降,现在Omicron的情况也一样,南非的流行曲线就可以看出死亡率并不高。而且从英国的研究看起来,Omicron患者流鼻水的比率变多,李秉颖表示“这是一个指标”,新冠病毒一开始侵犯下呼吸道,引发肺炎等,会有很高的伤亡比率,当时中国大陆有流鼻水症状的约只有5%,后来英国研究Delta病患流鼻水的比率增加、咳嗽减少,而最新美国发表在期刊上的研究,Omicron流鼻水的比率也增加,可以看出“病毒被阻挡在上呼吸道,没有进入下呼吸道”,对人体的伤害就会比较少。

李秉颖表示,从死亡率与症状的变化可以推断新冠病毒与另外4种冠状病毒一样,都是朝向轻症,但目前还是重症与死亡比率超过流感的病毒,还是无法与人类共存,未来如果重症与死亡比率降到比流感还低,就像一般普通感冒了,但目前还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时间才会像感冒一般,还是需要第3剂疫苗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