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手线通勤乘客比新冠前减少三至五成

banyuewenzhai

  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4日公布了IC交通卡“Suica(西瓜卡)”使用数据的分析结果称,山手线工作日上午7至10点前往东京都中心地区上班的乘客等比新冠疫情前减少了30%至50%左右。

  调查对新冠前的去年1月20日和截至今年9月30日每天从山手线各站闸机出去的乘客数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虽然因疫情有所不同,但多半日子乘客数在疫情前的50%至70%范围内。该调查未掌握乘车目的,还包括通勤以外的乘客。

  据JR东日本称,山手线东侧的东京和品川等有写字楼区域的车站乘客数减少幅度较高。东京今年1月和7月分别减少51%和43%。周边零售店和餐饮店较多的车站减少幅度较低,池袋1月减少27%、7月减少16%。山手线所有站平均减少44%和36%。

  男女乘客均为三四十岁人群明显减少,今年1月起呈现回复倾向。可以看出乘客选择避开拥挤时段的“错峰上班”趋势,此外还发现去年1月和10月同一区间通勤乘客中90%继续使用月票。

JR东日本介绍称:“在避免锁定个人的情况下进行了调查。将利用西瓜卡的数据,推进今后的运行和车站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