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明星揭晓中国电影周“金鹤奖”

banyuewenzhai

                                   石永菁(左)、栗原小卷登台致辞。

本报讯(特约记者 朱耀忠)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项目——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10月31日下午,在位于东京日本桥的一家影院,举办“第6届金鹤奖颁奖典礼”,多名日本著名制片人、导演及人气明星,为金鹤奖揭晓“最佳作品奖”、 “最受欢迎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及个人奖等各奖项,各获奖作品的导演、演员等通过视频发来获奖感言。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永菁,日中电影节实行委员会艺术顾问、著名演员栗原小卷,作为特别来宾登台致辞,衷心祝贺在疫情中仍坚持举办的中国电影周活动圆满成功。穿插在颁奖典礼中,日本华世艺术团表演了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日本歌手明音亚弥演唱了日本动漫名曲。

包括《1921》、《中国医生》、《大城大楼》、《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燃野少年的天空》等9部优秀华语片亮相今年东京▪中国电影周,全部为日本首映。

在颁奖典礼上,日本著名制片人奥田诚治、渡边满子,著名导演滝田洋二郎、行定勋,人气明星常盘贵子、野村周平、三吉彩花,揭晓本届中国电影周“金鹤奖”各奖项。由张艺谋执导,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特工的忠诚与牺牲的《悬崖之上》,获“最佳作品奖”;《寻汉计》获“最受欢迎影片奖”;最佳导演奖由两人获得:贾玲 (《你好,李焕英》)、伟强(《中国医生》);黄轩和袁泉分获男女“最佳主角奖”; 《悬崖之上》主演刘浩存获“最佳人气女演员奖”;出演《大城大楼》的陈奕龙获“最受欢迎演员奖”; 《燃野少年的天空》主演许恩怡夺得“最佳新人奖”;《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获“最佳动画片奖”;“日中电影交流贡献奖”则由《1921》获得。获奖的中国影片导演及演员个人,因为疫情关系无法到东京亲自领奖,他们都发来了视频获奖感言,并在会场的大银幕上播送。

                            张艺谋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嘉宾合影。

中国电影周主办方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21东京▪中国电影周“也是我们中日电影节,奉献给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一个衷心的祝福与前奏”。

(本文摄影:朱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