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野党开会追究自民党干事长现金收受问题

banyuewenzhai

      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5日在国会内举行关于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收受现金问题的联席听证会首次会议,听取了法务省及都市再生机构(UR)负责人关于事实关系等的介绍。面向31日投计票的下届众院选举,在野党意在追究甘利的“政治与金钱”问题,凸显出自民党的“钱权体质”。甘利在记者会上反驳称“我认为包括说明责任在内已经尽到义务”。

  立民党副党首原口一博在致辞中谴责称甘利未尽到说明责任。表示已向甘利的事务所提出了质询书,称“等待其作出诚实的回答”。

  关于甘利,2016年《周刊文春》报道了其秘书涉嫌就千叶县一家建筑公司与UR的赔偿问题收受现金并进行调停。甘利承认收受建筑公司方面100万日元(约合人民5.8万元),并辞去了经济再生担当相一职。之后,接到刑事检举的东京地检特搜部决定不予起诉。

UR负责人提交了与甘利方面的面谈记录,说明称曾在2015年10月由UR方面负担餐饮费在横滨市的居酒屋和两名秘书聚餐。关于招待的理由,据称是对甘利事务所促成东日本大地震相关视察的感谢。

  出席听证会的在野党议员批评称“了解到UR和甘利事务所关系非常密切”,“是典型的政官财界勾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