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考虑延长4都县防止蔓延重点措施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月30日透露,政府开始探讨在适用新冠疫情“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10个都道府县中,东京等首都圈4都县或在7月11日到期后延长。由于疫情再次反弹,将视情况于下周做出判断。政府内部还有人提及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如果重点措施延长或发布宣言,时间将与7月23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重合,也出现空场举办的可能性。

  首相菅义伟6月30日在新冠对策相关阁僚会议上表示,“东京的新增感染人数呈增加趋势”。

  东京都30日发布的新增病例数为714人,已达到“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的水平。

  菅义伟身边人士上周末曾指出“东京(新增病例数)是否不再下降将影响可否延长重点措施”,现在该人称“疫情变得严峻”。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还可能探讨发布宣言”。

  有着奥运比赛场馆的埼玉、千叶、神奈川3县新增病例数均在增长,千叶县知事熊谷俊人称“考虑不得不延长”。

  菅义伟6月21日明确表示“需要发布宣言的情况下将不惜空场举办”。根据目前的政府标准,在适用重点措施的地区,大规模活动允许的上限是“场馆容纳人数的50%以内且最多五千人”。然而据称若重点措施延长,“最多一万人的奥运观众人数改为上限五千人的话,实际操作上很难”(官邸消息人士语)。

  现在适用重点措施的除了首都圈4县外,还有北海道、爱知、京都、大阪、兵库、福冈等6个道府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