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突然出台职场等接种方针引发困惑

banyuewenzhai

      对于日本政府出台21日启动在职场和大学接种新冠疫苗的方针,突然被委任做判断的企业和教育一线普遍感到困惑。首相菅义伟面向普通人群的接种积极加速疫苗普及,但确保打疫苗人手和确认员工意向等课题也堆积如山。

▽相互矛盾

      “明明在大举推行居家办公,这与(职场)集体接种相互矛盾。”制造业巨头相关人士提及应政府要求已实施远程办公,坦言“(对政府方针)态度相当消极”。

  某食品饮料厂商指出:“在全国各地设有据点,(为了让产业医生能实施接种)把员工聚集到一处很难。”其他行业为“正式员工、临时工等雇用形式多种多样”(餐饮连锁)的接种对象划分感到烦恼,也存在“需要逐一确认意向”(百货店)的员工个人隐私方面的担忧。

  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每天接待顾客的我们尽早打疫苗能给窗口服务带来更多安心”(银行)的积极意见。住友生命保险以东京和大阪的总部员工为对象,已启动把会议室作为接种场所等准备工作。不过,东京总部员工约有2000人,但仅有1名常驻的产业医生。

  有意响应政府方针的丰田汽车已作为地区贡献措施,向总部所在的爱知县丰田市等地接种会场派遣产业医生,确保打疫苗人手是共通的课题。

▽不是一回事

  大学也颇感困惑。已在准备出借体育馆作为疫苗接种会场的大分大学的负责人表示:“一直在探讨配合地方政府。如果是自行运营,就要另当别论。”某私立大学的职员提要求称:“因为没有医学院,难以确保打疫苗人手。希望政府建立介绍医生等的机制。”

  文部科学省此前以向地方政府提供设施为前提,就协助工作征询了大学方面的意向。一位干部表示:“被大学说‘不是一回事’也没办法。今后有必要赶紧进行说明。”

  对于这些状况,管辖疫苗工作的厚生劳动省的一位职员解释称:“并不是说‘强制一定要确保医务人员’。在不影响地方政府接种的前提下,希望能办到的企业做出努力。”菅义伟1日积极表态称为加速接种“将实施所有能做到的事”,但能否如愿向前推进仍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