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驻日大使称日美澳印机制落后于时代

banyuewenzhai

5月18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在东京都港区的中国大使馆接受共同社专访。(共同社)

      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18日在东京都内的大使馆接受了共同社专访。关于日美澳印“四边机制”(Quad),他称这是冷战思维,百分百落后于时代,批评了构筑对华包围网。他强调,日本平衡兼顾好对华、对美关系,是可以共存的。在美中关系极度恶化的情况下,他向日本要求摆脱追随美国的外交,发挥战略自主性,与中国也加强关系。

  今年1月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这是孔铉佑首次接受日本媒体的采访。他结合明年适逢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向日本呼吁希望今后50年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

  孔铉佑就中国增强军力表示,这是应对日益严峻的周边安保环境所必要的措施,明确指出完全没有放弃的打算。他称日美同盟不能损害第三国利益,主张在区域内引起对立,自己被卷入大国之间的对立是迂腐的想法,也无益于日本的国家利益。

  另一方面,关于规定两国持久发展和平友好关系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他指出日本有履行义务。他称日本把中国定位为威胁国家对未来无益,呼吁两国构筑真正的互信关系很重要。

  此外,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他就日本有效控制的现状主张有中国的主权,是非法占据。不过,他称用实力来改变并非我方政策,否认了通过行使实力夺岛,表示希望用通过磋商的和平手段解决。

  关于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他表明期待日本成功举办能够安全安心的赛事,称向日本派选手团的计划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