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四波疫情势头不减 全国半数爆发式扩大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围绕新冠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对象16日新增了北海道、冈山和广岛3个道县,与此前已发布的地区合计达到9个都道府县。“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对象加上群马、石川、熊本3县总计为10个县。厚生劳动省反映最新感染状况的指标中,全国几乎半数的22个都道府县近一周新增感染人数达到“第四阶段”(疫情爆发式扩大),“第四波”疫情的势头不减。

      15日的全国新增感染人数为6426人,死亡人数为94人。这是连续5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6000人,广岛单日新增人数创新高。重症患者增加22人至1231人,为迄今最多。

  紧急事态宣言至31日结束。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新适用的3县至6月13日结束。此前已适用的7县至5月31日结束。

  从近一周每10万人新增感染人数的指标来看,大阪远超第四阶段标准(25人)为69.9人,最为严峻。其次是福冈的67.3人,北海道61.5人,冈山58.0人。与上周相比,北海道、岐阜、静冈、鸟取、岛根、广岛、山口、香川和熊本这9个道县增至两倍以上。

  在宣言和重点措施对象以外,也出现了新增感染人数达到第四阶段水平的地区。不过,也有宫城这样持续减少趋势而被解除重点措施的例子,各地的感染状况出现差距。在关西,包括病床使用率和住院率在内,几乎所有指标都持续第四阶段水平。

  东京也有单日新增感染人数逾千人的日子,呈现高水平。从发布宣言经过3周,但专家表达危机感称人数“总是下不来”(东邦大学教授馆田一博语)。关于大阪、京都和兵库,也有“开始显现见顶局面”(馆田语)的看法。

      15日的新增感染人数具体为大阪785人、东京772人、爱知596人等。死亡人数具体为大阪42人、东京11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