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处理水排放相关阁僚会议最快周内起步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13日正式决定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的处置方针。今后包括东电在内,形象受损对策的具体化将成当务之急。开展探讨的新的相关阁僚会议最快本周内起步。到排放为止的约2年时间里,能否确立抑制负面影响和赔偿的框架并就排放获取广泛理解将面临考验。
 

  首相菅义伟明确表示:“政府将站在前列确保安全性,采取一切措施消除负面影响。”处置方针决定后,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前往福岛县,依次与知事内堀雅雄等人会面,就排放谋求理解与配合。他在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形象受损对策和安全性相关担忧等听取了严厉意见。将在政府内部切实共享,以便今后采取应对。”

  福岛县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野崎哲与梶山会面后接受采访,提及东电过去就处理水声称“没有相关人士的理解就不会做任何处置”,表示“遭遇毁约,对不起下一代的渔民”。

  日本政府13日面向驻东京的大使馆相关人士举行了在线说明会。据外务省称,中国大陆及台湾等4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韩国没有出席。

  阁僚会议为抑制负面影响将主要探讨的内容包括:(1)处置方法和监测;(2)形成国民、国际社会的理解;(3)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各方面对策。政府敲定的处理水处置基本方针作为形象受损对策,列举了支援福岛水产行业扩大销路和在国内外开展宣传等既有措施,并指出阁僚会议将讨论各项措施的进展和追加对策的必要性。

  基本方针表明,若有必要进行赔偿,政府将指导东电采取灵活应对。关于监测处理水所含放射性物质氚,将通过排放前后在渔场和海水浴场实施等予以强化。农林水产业界人士和地方政府也将参与取样和检测,并委托海洋环境专家确认实施状况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