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易使老年人虚弱 日本亟需采取对策

banyuewenzhai
      新冠疫情下的外出限制导致老年人身体及认知机能下降、陷入距离需要护理仅一步之遥的“虚弱”状态,这样的担忧正在全世界加剧。有研究结果表明这类人感染新冠时死亡率是健康人群的3倍,还出现了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案例。专家呼吁进行适度运动并增加与他人的接触,老年人占人口比例全球最高的日本也亟需采取对策。
 

  感染人数众多的欧洲等地为阻止疫情蔓延采取比日本更严格的外出限制措施,不少国家延长了封城,老年人长期居家的情况越来越多。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研究显示,无法获得满意的医疗、对自身感染的担忧及失去近亲导致的心理冲击也产生了不良影响。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团队对12个国家的约5700名新冠患者开展的调查表明,严重虚弱状态的患者与其他患者相比,死亡率是后者的3倍。即使在恢复之后,需要比原先更高等级护理的情况也是后者的7倍。

  虽然虚弱的诊断标准尚未统一,但据称若体重下降、疲劳感以及肌肉力量、步行速度下降等状态有3项以上符合则属于虚弱。厚生劳动省给出的3点预防提示包括充分补充营养、运动及参加社会活动。

  在挪威,患有基础疾病的虚弱状态老年人在接种美国辉瑞公司疫苗后死亡的案例接连出现。虽然尚未查明因果关系,但医药品管理部门建议考虑不良反应的风险。

  据上述部门等透露,死亡的是患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近30人,80岁以上占据大半。他们在接种后多出现发热、恶心等症状,在几天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