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 ︳2020「消失的一年」終完結2021苦寒之中盼梅香

作者:﹕靈子

撰文之時,2020年已結束,回望過去的12個月,這個被稱為「消失的一年」的2020年,很多人可能都如筆者般,期盼著新冠病毒疫情能盡快受控,全球社會及經濟能像按了「重啟」(restart)鍵般,回歸正常。

可惜全球疫情至今仍未有緩和跡象,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12月29日,全球有約8100萬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死亡人數高達177萬。本港亦因受第四波疫情困擾,不但社區感染個案未見大幅回落,且因內地再次收緊通關措施,令市民期望已久的恢復通關再一次落空。

綜觀全球,世紀疫情已導致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特別是實體經濟和傳統產業,持續一年疫情已經造成永久且深遠的影響。首先,「小政府、大市場」的自由市場原則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在全球大量企業因疫情影響而陷入困境,各國央行只能通過「放水」等方式救市,加上各項由政府制定的規管措施,主導了全球投資、金融及貿易活動,「大政府」時代似乎已悄然降臨。

其次,持續的疫情也令傳統工作模式發生改變。WFH(work from home,在家工作)已成為疫情下主流的工作模式,許多大企業更發現,即使員工在家工作,也可以保持往日的工作效率,在部分情況下,工作效率更比在公司通勤更高,這些情況都對傳統商業模式造成深遠影響,未來更可能會打擊商用物業的投資市場。還有就是機械人取代人工生產的情況加速,很多企業在疫情下增加了研發自動化、機械化和AI(人工智能)化程序,以取代部分人手工序,減少對人的依賴,部分行業可能在疫情後,會逐漸被AI和機械取代,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

至於世界局勢方面,成功全面控制疫情的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身體制的優越性;而因選舉亂局陷入紛亂局面的美國,則向世界展現了所謂民主制度的醜陋及混亂,加上美國無止境地印鈔,加劇了資產泡沫及金融風險,亦激化了貧富懸殊,引發道德爭議及社會矛盾。倘若在1月6日時再出「亂子」,恐怕美國及美元霸權將進一步分崩離析,世界經濟重心將向東轉移。

雖然2020年充滿悲傷、不安及混亂,我們亦在這一年失去了很多,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至暗之時,我們依舊能期盼未來,筆者亦期望在疫情結束後,再次與朋友們「把酒话桑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