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大幅下调2020年度税收预期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4日开始朝着将2020年度税收从原始预算中估计的史上最高金额63.5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万亿元)大幅下调数万亿日元的方向展开探讨。这是由于受新冠疫情扩大影响企业业绩恶化,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减少。继2019年度后,预计将连续第二年在年度中途下调税收预期。
 

  政府计划在年底编制写入追加经济对策的10万亿日元规模2020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以新冠疫情对策为名义的2020年度预备费剩下约7.2万亿日元,不足以作为追加经济对策的财源和填补税收减少的部分,或将被迫追加发行赤字国债。

  由于去年10月实施消费税增税的效果,2020年度税收的原始预期较2019年度原始预算相比增加1.018万亿日元至63.513万亿日元。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原本预计为12.065万亿日元,但以新冠疫情扩大为背景国内外经济活动停滞,2020上半年度(4至9月)的实际税收仅为6611亿日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9%。

      ANA控股预计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净亏损5100亿日元,创史上最差纪录,诸如此类下调财年业绩预期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所得税收入大幅下降预计将不可避免。

  所得税收入2020上半年度虽然也与上年同期持平,但若新冠疫情影响显现,则存在下降的担忧,下半年度的税收无望增长。

      2020年度加上包含经济对策的两次补充预算,财政支出总额超过160万亿日元,新增国债发行额也已超过90万亿日元。若追加发行赤字国债必将导致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