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的人口集中因疫情出现变化 5月至7月迁出人口骤增

半月文摘周刊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东京一极集中出现了变化迹象。根据7月的人口迁移来看,迁出东京都的人士较迁入人士多出了2522人,呈“净迁出”。这是继5月的1069人之后,以现有方式开始统计的2013年7月以来的最多人数。

  由于都内感染再次扩大,控制迁入的动向较为明显。随着在家办公的推广,因就职及转职而迁移的人士减少。也有大学生因远程授课而无需前往学校,在老家生活。除了在这般疫情之祸的情况下控制人员流动之外,人们对移居地方城市的关注度也在增加。

  根据总务省的住民基本台帐(相当于居民户口本)的人口迁移报告表示,7月迁出东京的人士为3万1257人,与2019年7月相同。迁入者为2万8735人,与2019年7月相比减少了约13%。东京自2013年7月至2020年4月一直持续呈“净迁入”。净迁出的县为神奈川县、爱知县等。似乎与控制人员向东京都心流动的动向有关。

  相反,净迁入的为,茨城县、千叶县以及群马县等东京邻县。千叶县的迁出者较2019年7月减少了近2成,可以看出流入都内的人口较少。北海道、大阪府以及福冈县也呈净迁入。瑞穗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冈田丰认为“就职与转职之际,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可以远程办公的公司。东京净迁出的发展趋势可能会固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