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和鹿儿岛两县降暴雨 指示20万人避难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九州地区受梅雨锋面停留的影响出现强降雨,气象厅4日清晨4点50分向熊本县和鹿儿岛县(除奄美以外)发布了大雨特别警报。两县11个市町村对总计9.22万户的约20.32万人发出避难指示。熊本县津奈木町发现1人处于心肺停止状态,芦北町有房屋被冲走等,9人失联。
 

  这是首次向两县发布大雨特别警报,相当于大雨和洪水警戒级别中危险程度最高的5级,要求居民面对地质灾害、浸水、河水泛滥,采取保护性命的最妥善行动。

  各地发生山体滑坡,球磨川在熊本县内大范围泛滥。该县已请求陆上自卫队向遭遇浸水的人吉市和芦北町等地实施灾害派遣。内阁府宣布,该县球磨村和鹿儿岛县阿久根市等20个市町村适用《灾害救助法》。

  熊本县内还发生了停电状况。九州新干线“熊本-鹿儿岛中央”区段自始发起停运。

  气象厅的雷达观测到,以熊本县为中心出现强降雨带。该县天草市观测到1小时98毫米的强降雨,刷新观测史的最高纪录。该县水俣市自降雨伊始起的总降雨量达500毫米,宫崎县西米良村24小时降雨量达380毫米,鹿儿岛县萨摩町超过3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