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今起解除对日本等14国旅行禁令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新冠疫情扩大后持续至今的原则上禁止从其他地区入境的措施,欧盟(EU)30日同意将日本等14个国家从其对象中移除。基本从7月1日起实施。其他解禁对象国包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疫情与欧盟相等或更加平稳的国家。

  不过,日本外务省目前仍对欧洲全境发布了暂勿前往的建议。欧方要求日方采取对等的做法,日方的应对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此外由于入境管理权限在欧盟各成员国手中,即使对于旅行禁令已被解除的国家公民,各国也可能自行采取要求进行一定时间自我隔离等措施。

  日本政府已部分放宽了与越南之间的旅行限制。目前正在优先与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协商,对于欧盟,日方的立场是“不要严厉遵从相互往来的原则。日本也放宽为时尚早”(外务省消息人士语)。据称放宽对象国的绝对条件是疫情平稳且与日本有一定的经济关系。

  欧盟对于美国、俄罗斯、巴西等疫情蔓延程度依然很高的国家暂时将维持旅行禁令。对于中国,将看清来自欧盟的旅客能否获准入境中国,并决定是否解禁。解禁对象国根据各国疫情,计划每两周调整一次。

  欧盟大部分国家及瑞士等30个欧洲国家3月以后原则上禁止来自其他地区非必要不紧急的旅客入境。然而随着疫情蔓延得到了缓解,且最大的旅游旺季暑假临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自7月1日起“部分、分阶段解禁”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