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着手探讨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政府15日着手探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后的追加经济对策,是否能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590元)现金。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官邸与首相安倍晋三会面,要求不设收入限制,一律向每位国民发放10万日元。安倍答应在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获得通过后“朝着这一方向进行探讨”,展现出积极态度。山口在会谈后向媒体介绍称:“已敦促首相作出决断。理解他已积极接受。”

  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此前要求以设定收入限制的形式向每位国民一律发放10万日元,公明党提出了自行方案。政府在紧急经济对策中提出的发放30万日元现金对象为收入减少家庭,被指标准难懂。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公明党提出的一律发放10万日元方案表示:“刚刚才接到请求。将朝着这一方向进行探讨,仅此而已。”

  山口向安倍指出:“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后,影响广泛波及社会与经济。”他强调,有必要通过决定一律发放10万日元,向国民发出强有力的讯息。

  山口向媒体表示:“向国民传达带着速度感应对所有事态的姿态至关重要。”

  公明党上月底曾向政府提议向收入大幅减少的国民每人发放10万日元,但未被写入紧急经济对策。山口重申其必要性称“局势已发生变化”。

  有关紧急经济对策的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方面,最快将于20日启动国会审议,执政党希望最快在下周内使之获得通过。追加发放现金是否被写入第二轮经济对策将成为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