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紧急事态宣言或限制私权 拟考虑影响后判断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关于通过完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法律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成为可能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也可能会限制国民的私人权利。想在充分考虑造成怎样影响的同时进行判断。”安倍同时谋求理解称:“从危机管理的观点出发,也将设想疫情迅速扩大等最坏的事态,同时为了把对国民生活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修改法律。”

  为防备疫情扩大,政府力争10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将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追加到《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适用对象的该法修正案,13日获得通过。

  关于该传染病,安倍明确表示将指定为“历史性紧急事态”,作为今后的教训彻底做好公文管理工作。指定基于行政文件管理相关指导方针。

  安倍提及最快将于10日汇总第二轮紧急对策。他表示将写入防控疫情扩大政策、完善医疗体制及应对伴随全国学校一律停课产生的课题等内容。

  关于国内的现状,安倍介绍称“鉴于今后一两周是疫情急速扩大还是能够平息的关键时刻这一专家建议,正在采取一切应对措施”。专家发表今后一两周关键时刻的见解到9日过去两周。

  安倍介绍称包括“钻石公主”号游轮在内日本国内检测呈阳性的人当中,已有325人出院,约20人从重症状态改善为轻症等。

  鉴于国际社会出现对日本政府应对的质疑,安倍强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形象受损,向海外发布准确信息也至关重要”。安倍表示,与感染人数多的中国、韩国、意大利、伊朗、法国和德国相比,“日本的数字相当低”。关于管制从意大利入境的可能性,安倍表示“若有必要想毫不犹豫地作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