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罕见披露在英华人陷种族歧视困境

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多国的过度反应。图为武汉医院的救护车在运送病患。(AP)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肆虐,中国全力防疫抗疫之际,在英国华人遭遇种族歧视,英媒于近日在一篇报道中披露了这一现状。

      英国《卫报》2月9日题为“冠状病毒爆发后,在英华人称种族歧视‘令人震惊’”的文章指出,目前在英国仅确认4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但在英国的39万华人仍注意到,当地对这场全球健康危机的反应带有明显的种族主义色彩。

      报道指出,在亚洲国家,戴口罩阻隔污染和预防疾病很常见,但在英国,一些中国人说戴口罩让他们成为仇恨的对象。

      据报道,在英国谢菲尔德市,一名研究生因为戴口罩而在街上受到言语和身体上的攻击;而在莱斯特郡,有两个被误认为中国人的学生在大街上被人扔鸡蛋。

  英国一位24岁的中国学生钱静怡(音译)表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让她感到不舒服,“因为人们都盯着我。”在听说了谢菲尔德发生的事后,她出门不再戴口罩,“我不想受到攻击。”

      另据一位华人作家称,她在网络上看到有帖子称,“中国人肮脏、令人作呕、没文化,由于‘怪异’的饮食习惯,中国人感染病毒是‘活该’。”还有在英华人表示,“人们似乎把疫情怪到某个种族头上,它暴露了一些人对中国人或者看起来像中国人的人群的种种偏见。在当今时代,这种偏见令人震惊。”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知发生在英国。据韩国《朝鲜日报》2月10日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在全球扩散,以欧洲为中心,对亚洲人的种族歧视行为正在蔓延。

      据报道,日本广播公司的一位女特派记者在法国巴黎市内行走时,听到一名路人说:“病毒滚出去,Chinoise(中国女人)。”同样,德国柏林市区发生了一名20多岁的中国女性在大街上遭到两名德国女性的辱骂和无差别暴力的事件。

      此外,报道称,西方人回避去东方餐厅和商店的现象也很明显。聚集在巴黎贝尔维尔地区的部分中国餐厅现在已经暂停营业。而在此情形下,不仅是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也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针对华人因新型冠状病毒而遭到歧视的现象,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还于2月7日向瑞典方面提出交涉。他强调,中国全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应对新冠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对中方的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赞中国为各国防控设立了新标杆。中方本着对世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以自我牺牲来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国际社会应同中方一道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