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学排名:2023亚洲地区大学排名

中国高校大放异彩:北京大学夺得亚洲第一

伦敦2022年11月8日 /美通社/ -- 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于今日发布了第十五版亚洲地区大学排名。 本次亚洲地区大学排名涉及760所高校,为历年最多,评估依据包括学术水平、毕业生就业能力、研究质量、资源优势和国际化程度。本届排名完全基于联合国M49标准,因此包含了5个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和伊朗的高校。

历史首次,北京大学获得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第一!新加坡国立大学未能连续第五年蝉联亚洲第一,排名下降至第二位,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排名第三。中国大陆高校上榜数量最多,有128所;其次是印度,有118所;日本有106所院校上榜。

深入解读中国大陆高校排名表现

  • 最具代表性的亚洲地区
  • 拥有众多亚洲顶尖大学
  • 极强的国际声誉
  • 总体趋势下跌多于上涨
  • 校园国际化困难

尽管中国大陆顶尖高校排名上升,但是也有许多大陆高校排名下降。本排名中62%中国大陆高校排名下降,24%排名稳定,14%排名提升。有2所高校首次进入排名。

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Top100中的中国大陆高校

2023 Rank

2023排名

2022 Rank

2022排名

Institution

院校

1

2

北京大学

3

5

清华大学

6=

7

复旦大学

6=

6

浙江大学

10

10

上海交通大学

33

32

南京大学

34

3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35

37

武汉大学

48

44

中山大学

51

48

同济大学

55

55

华中科技大学

57

51

北京师范大学

58

52

西安交通大学

59=

63

哈尔滨工业大学

65

71

天津大学

75

62

中国人民大学

76=

91=

南方科技大学

76=

73

厦门大学

80

85

中国科学院大学

81=

84

上海大学

85=

77=

山东大学

87=

89

吉林大学

90

81=

华东师范大学

98

75

南开大学

99=

99

北京理工大学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22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

 

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中国大陆高校亮点与趋势

  • 两所中国大陆高校跻身亚洲前三,为大陆高校该排名历年来最好成绩,这不仅反应了中国大陆高校的崛起也反映了亚洲地区其他竞争高校的步履蹒跚。
  • 中国大陆在国际雇主和专业学者间享有极高声誉,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QS学术声誉指标中分列第三和第四。在雇主声誉中恰好相反,清华大学第三、北京大学第四。
  • 中国大陆高校在本次排名的8项指标中(总计11项指标)整体都有所下降。有趣的是,尽管大陆高校在雇主声誉方面一贯表现强劲,本次却有90%大陆高校在该项指标中排名下降。
  • 大连大学是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提升最多的院校,上升22位排名亚洲第132。大连大学在五项指标(总计11项指标)中都有提升,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国际研究交流指标。
  • 中国科学院排名上升5位,位于亚洲第80名。在每位教师论文数量方面,它是亚洲地区最高产的研究机构。同时它也是亚洲地区最具国际合作精神的研究机构,在国际研究交流指标中获评100分满分。
  • 中国科学院在员工博士文凭数量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是大陆最多的高校,但亚洲排名第32,也突出了大陆高校在这方面略显薄弱。不过尽管这项指标竞争激烈却没有将亚洲顶尖高校区分开来。
  • 从论文引用次数上来看,南开大学的研究成果极具影响力,在该指标中排名第7,以微弱优势战胜湖南大学(第8)。南开大学研究成果集中在自然科学领域,尤其是化学领域。
  • 浙江大学和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拥有大陆最国际化的教师团队,在该指标中分列第17和18名。暨南大学国际学生数量大陆最多,排名亚洲第19,也是大陆唯一一所在该指标中排名进入前30的院校。
  • 进入排名的大陆高校中,88%在国际生占比这一指标中排名下降,73%在国际教师占比排名中下降,中国大陆在师生多样化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QS高级副总裁Ben Sowter表示:"在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高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这表明中国在亚洲高等教育领域最前沿发挥了极大的潜力。这样的成功是应当的,协调的政府投资与强有力的高校发展策略让中国大陆高校拥有全球领先的研究成果并举世闻名,特别是在科学与技术领域。"

Sowter补充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拥有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远大抱负,今天的排名成绩表明中国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但是,它的卓越暂时高度集中在一流院校中。要提升中国高等教育和高校整体水平,仍然有许多努力要做。"

Asia Overview 

亚洲排名概览

  • 首次进入亚洲前100的高校中,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排名最高,第44.
  • 新加坡院校八年来首次未能获得本榜第一并且称霸前三
  • 在拥有10所以上院校进入排名的国家和地区中,韩国的前20所大学排名最为集中。其一流大学韩国科学技术学院排名第八,近五年来排名最高。
  • 在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指标中,日本有2所高校进入前5,东京大学在这两项指标中都名列前茅。
  • 印度在研究生产方面表现出色,有三所高校在教师论文数量方面跻身前5.
  •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研究影响力指标表现优异,都各自有2所院校进入论文引用数量前五。
  • 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高校的国际师生数量占比都很高。马来西亚院校的国际学生数量也很多。
  • 越南高校提升最大-55%院校排名都有所上升。

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Top 20

 

2023排名

 

2022排名

 

院校


1

2

北京大学

中国(大陆)

2

1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

3

5

 清华大学

中国(大陆)

4

3= 

 香港大学

中国香港

5

3=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6= 

7

Fudan University 复旦大学

中国(大陆)

6= 

6

浙江大学

 中国大陆

8

14

韩国科学技术学院

 韩国

9

8

 马来亚大学

 马来西亚

10

10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大陆)

11

11= 

东京大学

日本

12= 

11= 

香港中文大学 

 中国香港

12= 

16

延世大学

 韩国

14

9

香港科技大学

 中国香港

15

13

 高丽大学

 韩国

16

15

 京都大学

 日本

17

18

 首尔大学

 韩国

18

17

成均馆大学

韩国

19

19

台湾大学

 中国台湾

20

21

 东京工业大学

 日本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22 

 

2023QS亚洲地区大学排名方法论请查看QS中国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