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研究顯示,流動互聯網的「使用差距」幾乎是「覆蓋差距」的八倍

全球 95% 的地區現在被流動寬頻網絡覆蓋,但這些網絡覆蓋的 40% 人口面臨其他阻礙他們上網的障礙

倫敦2022年10月21日 /美通社/ -- 根據 GSMA 今天發佈的統計數據,確保大眾能夠使用流動互聯網,而不是僅關注網絡覆蓋,是推動全球 32 億人實現數碼共融的關鍵。

該組織的年度《流動互聯網連接狀況報告》(State of Mobile Internet Connectivity Report) 顯示,全球 95% 人口現在生活在流動寬頻連接服務的地區,並且由於覆蓋範圍的支援,全球 55% 人口現在連接至流動互聯網。為餘下的 5%(「覆蓋缺口」)提供覆蓋仍然是一項重要挑戰。

然而,更大的問題是 32 億人,相當於世界人口的 40%,他們被流動寬頻網絡覆蓋,但面臨著阻礙他們上網的障礙(「使用差距」)。這些障礙包括:

  • 不識字和欠缺數碼技能
  • 負擔能力(尤其是手機負擔能力)
  • 存取相關內容和服務
  • 安全保障問題和存取

這些挑戰的影響深遠,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國家 (LMIC)。在這些國家,流動是主要,而且在許多情況下是唯一的互聯網接入形式。

世界上 94% 的「未連接」人口,他們更可能是生活在中低收入國家的窮人、生活在農村地區和婦女。缺乏互聯網接入阻礙了他們在網絡日益壯大的世界中發揮積極作用,使他們無法應對由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氣候變化、能源價格上漲和生活成本危機造成的持續經濟和社會破壞。這些障礙還使他們無法存取關鍵訊息和服務,例如醫療、教育、電子商務、金融服務和創造收入的機會。

GSMA 總幹事 Mats Granryd 表示:「現在,全球超過 55% 的人受益於流動互聯網連接的變革力量。全球流動營運商現已將流動覆蓋範圍擴大至全球 95% 的人口,並且每天都在繼續投資以擴大覆蓋範圍。我們應該慶祝這成就,但我們不應該對更大的挑戰視而不見。

現在是時候邁出真正的步伐,以觸及儘管生活在流動寬頻網絡覆蓋範圍,但仍未使用流動互聯網的 32 億人。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政府和組織與流動行業合作,將數碼共融作為真正的優先事項。消除採用流動互聯網的障礙將促進經濟復甦,改善社會流動性和性別平等,並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

重要趨勢 

雖然該報告強調提高關注解決「使用差距」的重要性,但它還揭示了一些重要趨勢:

  • 流動互聯網的使用仍在增長,並推動數碼共融。到 2021 年底,43 億人正在使用流動互聯網,佔世界人口的 55%,高於 2017 年的 43%。
  • 去年有近 3 億人上網。2021 年開始使用流動互聯網的大多數人,來自中低收入國家的 94% 未連接網絡的人口。因此,第一次有一半的中低收入國家現在正在使用流動互聯網。
  • 在全球,覆蓋差距在過去 7 年中大幅縮窄。 流動寬頻網絡無法覆蓋的人口比例從 2015 年的 19% 下降至 2021 年底的 5%。然而,我們不能自滿:全球仍有 4 億人生活在沒有流動寬頻網絡覆蓋的地區,而且自 2018 年以來進展放緩。 

雖然在增加互聯網採用和使用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但該報告由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 (FCDO) 和瑞典國際發展合作署 (Sida) 透過 GSMA Mobile for Development 資助,表明增長是不平等,國家之間和國家內部的數碼鴻溝越來越大。它的結論是,需要強而有力的集體努力來消除數碼鴻溝。這需要包括流動營運商、政策制定者、國際合作夥伴和更廣泛的私營機構在內的所有利益相關者採取知情、有針對性的行動,以解決未連接者的需求,以及他們在存取和使用互聯網時面臨的障礙。

解決流動互聯網使用差距將是今年在盧旺達基加利舉行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 (MWC) 非洲活動的重點。該活動將於下週開始。有關更多非洲世界流動通訊大會的資訊,包括如何參加,請參閱:https://www.mwc-africa.com/

GSMA 的《2022 年流動互聯網連接狀況報告》可在以下網址獲取:https://www.gsma.com/r/somic/

關於 GSMA

GSMA 是一個統一流動生態系統的全球性組織,為積極的商業環境及社會變革探索、發展及奠定創新基礎。我們的願景是充分發揮互聯互通的力量,讓民眾、業界及社會勃發展。GSMA 代表流動營運商及整個流動生態系統與鄰近行業的組織,透過三大支柱為其成員提供服務:Connectivity for Good(善用連接)、Industry Services and Solutions(業界服務及解決方案)及 Outreach(外展)。這包括推進政策、應對現今最大的社會挑戰、支援流動服務必備的科技及互通性,並在 MWC 及 M360 系列活動中提供全球最大的平台來匯集流動生態系統。

誠邀您瀏覽 gsma.com 了解更多資訊。

關於 GSMA 互聯社會計劃

互聯社會計劃與流動行業、技術公司、發展社區和政府合作,以增加流動互聯網的存取和採用,重點關注發展中市場服務不足的人群。

本報告是由英國外交、聯邦和發展辦公室 (FCDO) 和瑞典國際發展合作署 (Sida) 資助的 GSMA 流動發展基金會項目的成果。表達的觀點不一定是任何組織的觀點。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https://www.gsma.com/mobilefordevelopment/connected-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