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拉隆功大學推出「用於清潔海洋溢油的微生物產品」

曼谷2022年10月3日 /美通社/ -- 朱拉隆功大學理學院(Chula Faculty of Science)通過對食油微生物的研究,開發了可用於清理海洋溢油的生物產品,同時準備將其用於工業化生產,以實現生態可持續性。


清理海洋溢油的生物產品

從長遠來看,重大海洋漏油事件留下的殘餘污染物對經濟、旅遊以及海洋環境產生了不利的影響。為此,朱拉隆功大學理學院微生物系海洋污染處理微生物技術卓越中心在副教授Onruthai Pinyakong博士的指導下採用清潔技術開發出了食油微生物產品。

概念的由來

轉攻「食油微生物」方向的副教授Onruthai博士表示:「通常情況下,管控溢油最先用的是物理方法,比如設置圍油欄或採用化油劑,然後是生物降解,但生物降解的過程緩慢且不可預測。因此,如果能加快生物降解過程,應該會帶來重大利好。」

泰國——優質多樣化微生物的來源

為了加速生物降解過程,必須使用足夠數量的有效食油微生物,並將其開發成保質期長的生物產品。

泰國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降解污染物的微生物的良好來源。因此,從先前受到污染的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的地點(例如海洋沉積物、紅樹林沉積物以及被石油烴污染的水或土壤)中選出食用污染物和產生生物表面活性劑的微生物,然後對其進行培養和繁殖,同時確保分離出來的微生物沒有致病性,對用戶和環境是安全的。分離出來的微生物可消化毒素,又稱食油微生物,接著將被開發成3種類型的實驗室產品:

  • 即用型液體配方,適用於受污染的沙子或土壤。
  • 微生物產品顆粒,適合處理被污染的土壤或沙子,同時加快曝氣和生物降解。
  • 微生物固定化,適用於受污染的水。

將研究擴展到工業生產

這項研究得到了公共和私人部門的積極反饋和支持,他們非常重視符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生物-循環-綠色(BCG)經濟模式。

如果這些清潔海洋溢油的生物產品能夠實現商業規模的生產和使用,它們將成為使用真正清潔技術的BCG經濟的一部分。研究團隊準備在未來將其轉讓給投資者和感興趣的各方,以進行合作和開發。

更多信息,請訪問:https://www.chula.ac.th/en/highlight/8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