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8%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图为东京银座戴着口罩的行人。摄于1月19日下午。(共同社)

【共同社9月20日电】日本总务省20日公布的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2020年为100,生鲜食品除外)为102.5,较上年同期上升2.8%。不算受到消费税增税影响的2014年,指数上次出现更大升幅是在泡沫经济阴云笼罩但居住费仍较高的1991年9月。在日元贬值和俄乌冲突等背景下,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进口价格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以生活必需品为主的涨价潮直接加重了家庭负担。

政府和央行提出的2%物价上涨目标连续5个月达成,但未伴随充分的加薪,对日本经济而言持续不利状况。物价指数连续12个月,升幅达到2014年10月后的约7年10个月来最大。当时的升幅受到了消费税增税的影响。

从项目来看,除价格受天气影响较大的生鲜食品外的食品同比上升4.1%。企业纷纷将成本转嫁到价格上,升幅高于7月的3.7%。能源上涨16.9%,继续带动整体物价走高。其中电费和城市燃气费分别上升21.5%和26.4%。

家用空调、电冰箱等家庭耐用消费品上升6.3%,包括平板在内的教育娱乐耐用消费品也上涨5.8%。手机通信费虽然下滑14.4%,但去年春季之后低价资费套餐引入的影响暂告一段落,降幅较7月的7.3%缩小。

在除生鲜食品外的522种调查对象中,分别有372种上升、40种不变、110种下滑。涨价种类略少于7月的376种。

生鲜食品和能源除外后的指数为100.9,上升1.6%。含生鲜食品和能源的综合指数上升3.0%至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