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8%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圖為東京銀座戴著口罩的行人。攝於1月19日下午。(共同社)

【共同社9月20日電】日本總務省20日公布的8月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2020年為100,生鮮食品除外)為102.5,較上年同期上升2.8%。不算受到消費稅增稅影響的2014年,指數上次出現更大升幅是在泡沫經濟陰雲籠罩但居住費仍較高的1991年9月。在日元貶值和俄烏衝突等背景下,能源資源和原材料進口價格居高不下是主要原因。以生活必需品為主的漲價潮直接加重了家庭負擔。

政府和央行提出的2%物價上漲目標連續5個月達成,但未伴隨充分的加薪,對日本經濟而言持續不利狀況。物價指數連續12個月,升幅達到2014年10月後的約7年10個月來最大。當時的升幅受到了消費稅增稅的影響。

從項目來看,除價格受天氣影響較大的生鮮食品外的食品同比上升4.1%。企業紛紛將成本轉嫁到價格上,升幅高於7月的3.7%。能源上漲16.9%,繼續帶動整體物價走高。其中電費和城市燃氣費分別上升21.5%和26.4%。

家用空調、電冰箱等家庭耐用消費品上升6.3%,包括平板在內的教育娛樂耐用消費品也上漲5.8%。手機通信費雖然下滑14.4%,但去年春季之後低價資費套餐引入的影響暫告一段落,降幅較7月的7.3%縮小。

在除生鮮食品外的522種調查對象中,分別有372種上升、40種不變、110種下滑。漲價種類略少於7月的376種。

生鮮食品和能源除外後的指數為100.9,上升1.6%。含生鮮食品和能源的綜合指數上升3.0%至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