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1.3万人在东京集会反对安倍国葬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9月19日下午,人们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集会,要求撤销为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的决定。(共同社)

【共同社9月20日电】定于27日实施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国葬日益临近,反对国葬的市民团体19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集会,要求撤销举行国葬。据主办方称,有1.3万人参加了集会。冒着台风带来的一阵阵强降雨,人们在集会后高喊“反对违反宪法的国葬”的口号,手拿横幅和标语在涩谷和原宿街头游行。

鉴于安倍国葬未经国会审议就敲定,发起人之一的纪实作家镰田慧在集会中批评称:“国葬毫无依据。什么都由内阁会议擅自决定是封建主义的做法。”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和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也登台发言。

从长野市赶来参加集会的石坂博(71岁)表示:“破坏民主主义的安倍政府也好,不听国民呼声的岸田政府也罢,都让人深感愤怒。钱应该用在保障年轻人生活上,而不是国葬。”

东京都板桥区的金子广子(79岁)表示:“为一个与造成很多受害者的原‘统一教会’有关系的人举行国葬不能容忍。希望政府也能多关注年轻人,想要改变时间的风气,带着这样的想法来参加了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