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新冠疫情的结束已经“胜利在望”

原创 村总 有槽

随着全球单周新冠死亡人数达到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周三表示,新冠疫情结束胜利在望,但他强调各国政府仍必须采取更多行动,直至完成抗疫斗争。

谭德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世界“还没到”战胜疫情那一步,但“我们可以看到终点线”。

世卫组织称,在截至9月5日的一周,全球报告11118人死于新冠,这是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数字,新冠感染人数最近几周继续下降。

谭德塞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在结束疫情方面处于前所未有的有利地位”,他敦促各国政府“现在就抓住这个机会”,否则就会面临“更多变种、更多死亡、更多混乱和更多不确定性”的风险。

他补充道,世卫组织正在发布政策指导,其中包括各国政府必须采取的关键行动,并总结了近3年疫情中的经验,呼吁各国确保医护人员和老年人等最高危人群达到100%的疫苗接种水平。

谭德塞说:“当终点线出现在眼前时,马拉松运动员不会停下来。她会用剩下的精力更努力地奔跑。我们也必须这样做……我们处于有利地位。现在是停下来的最糟糕时机。”

截至9月5日的一周,全球报告了300万例新冠感染病例,比1月中旬奥密克绒疫情高峰时减少2000万例。

当谭德塞传达他的希望信息时,世界卫生组织为会员国发布了六份指南,以使它们能够迅速摆脱这场健康危机。

自从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冠状病毒病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疫情已经历时两年8个月。截至2022年9月11日,全球已累计报告逾6.08亿名确诊病例,逾651.3万名患者死亡。但是由于记录和检测的缺失,这两个统计数字都低于实际情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是人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面临的最严峻危机。这场危机也造成了数万亿美元的增长损失,使世界经济的整个部门瘫痪了数月之久。

由于疫苗的发现,以及新冠病毒自身的变异,人类终于看到了疫情的终点线,全球恢复正常生活已经在倒计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