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日本国内首次确诊“猴痘”感染病例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图为“猴痘”病毒的电子显微镜图像,由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提供。(共同社)

关于以欧美为主感染者增加的病毒传染病“猴痘”,东京都25日发布消息称,都内一名30多岁男性确诊感染。该男性近期去过欧洲,目前在都内医疗机构住院。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这是国内首次确诊感染病例。

鉴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宣布猴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府25日召开了相关部门会议。会上确认,将收集WHO和海外各国应对情况的信息,并开展医疗机构收治和检测体制的筹备工作。

外务省就猴痘以全球范围为对象发布了“传染病危险提醒”,级别为敦促出境需充分注意的“一级”。危险提醒共四个级别,一级为最低。天花疫苗被视为对预防猴痘发病有效,厚生劳动省的专门小组29日将审议可否用于预防猴痘。

为防备出现猴痘病例,政府已经建立了旨在接种天花疫苗和使用未获批药物的临床研究机制。药物可在东京、爱知、大阪和冲绳这4个都府县投用。会上还确认了将准确告知国民致病病毒的传染性、病原性、防护措施等,提醒出入境人员注意。

天花疫苗由“KM Biologics”(熊本市)生产。对于可生产天花或猴痘疫苗等医药品的国家,WHO正寻求提供给有需要之国等。厚劳省就提供国产疫苗称“将与WHO合作加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