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府預測2022年度物價上漲2.6%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7月25日下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出席經濟財政谘詢會議並發言。(共同社)

日本內閣府25日在經濟財政谘詢會議上發布預期稱,2022年度消費者物價包括生鮮食品的綜合指數將較上年度上升2.6%。若果真如此,將是繼消費稅稅率被上調的2014年度後8年來的高水平。若除去增稅影響,則是1991年度後31年來之最。這考慮到了烏克蘭危機導致能源價格高漲、日元貶值造成進口商品漲價等因素。2022年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預期為增加2.0%,較1月內閣會議決定的預期下調了1.2個百分點。

政府為了防止日用品漲價造成消費低迷,將實施主要內容為麵向家庭的節電積分製度和抑製農戶所用肥料價格的物價上漲對策。今後將正式敲定從預備費中撥款總計約26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30億元)。

首相岸田文雄在谘詢會議上介紹稱:“物價高漲對於從新冠疫情中恢複經濟而言是風險。”他稱,“包括最低時薪在內,讓漲薪勢頭成為更加切實持續的趨勢。”岸田還指出,“通過兼顧防疫和經濟社會活動,因疫情低迷的服務消費也終於開始顯現曙光。”

關於2023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內閣府預測因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將為上升1.7%,預計物價上漲長期持續。日本央行21日發布預測結果稱,2022年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生鮮食品除外)將上升2.3%。

內閣府的GDP增長率預期按項目來看,個人消費下調0.4個百分點,為增加3.6%。以兼顧防疫與經濟社會活動為前提進行了估算。

住宅投資因材料價格上漲、設備投資因疫情導致供應受阻均較1月預期作出大幅下調,分別為減少2.1%和增加2.2%;出口方麵因中國封城等下行。

被視為接近經濟實際感受的名義GDP增長率預測為增加2.1%,較此前下調了1.5個百分點。

內閣府預計2023年度實際增長率為增加1.1%。若果真如此,GDP將為554.7萬億日元,超過2018年度(554.3萬億日元)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