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谅解备忘录

蒙古乌兰巴托2022年7月15日 /美通社/ -- 蒙古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谅解备忘录,以纪念蒙古国成为该组织成员60周年。

目前正在蒙古国参加那达慕节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udrey Azoulay在访蒙期间签署了这份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期限截至2029年,突显了蒙古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科学、文化和数字转型方面的共同雄心。

谅解备忘录中的以下关键承诺将帮助实现蒙古的"新复苏政策"和"2050年愿景",其重点是到本世纪中叶完成该国向领先的地区大国的转型:

  • 强蒙古国教育体系建:举措包括提高技术和职业资格的质量和获取机会,支持国家高等教育资格框架建设,共同开发和提供终身学习路径,以及促进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
  • 锁科学提供的机会:举措包括加大科技投入,支持研究型大学发展,促进科学领域的知识转让,支持科技园区、自由经济区等创新基础设施区和相关科技型企业的建立和发展
  • 展示蒙古国独特的文化和遗产:举措包括加强相关能力以打击非法贩运文物,促进蒙古博物馆的发展,消除阻碍蒙古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的不必要的监管障碍,提高青少年对蒙古国丰富文化遗产的参与程度

今年的那达慕节由蒙古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Ukhnaagiin Khürelsükh)在星期一宣布开幕。那达慕于2010年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蒙古国文化部长Nomin Chinbat表示:"蒙古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这一里程碑式的伙伴关系将有助于更好地保护我国的文化遗产,同时使蒙古人民能够抓住未来的机遇。论是在教育、科学还是在促进更广泛地使用数字技术方面,本协议中的承诺都将在实现‘2050年愿景'新复苏政策'的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