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葬由政府全額負擔 各方意見不一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1967年10月,前首相吉田茂國葬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時任首相佐藤榮作(正中)引導吉田遺骨進入會場。(共同社)

【共同社7月15日電】日本政府決定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費用計劃全額由國家負擔,但日本並無明文規定國葬對象和實施要領的法令。近年來,前首相的葬禮慣例采用內閣和自民黨分擔費用的聯合葬禮形式,對動用國費也存在質疑聲。盡管安倍的首相在任天數創歷史新高,但似乎各方的意見並不一致。

▽自民黨內提議

參院選舉投計票翌日的11日中午,在自民黨總部召開的黨高層會議上,有數人提議“舉行國葬如何?”首相岸田文雄自此開始探討國葬的可能性。

政商界、外國要員等眾多人士出席了作為家族葬禮的11日靈前守夜和12日葬禮。首相官邸相關人士解釋稱:“預想下一次葬禮會有海外政要等出席。這是首相傾向於國葬的理由之一。”

13日,岸田與官房長官鬆野博一、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幹事長茂木敏充聚餐,在席間確認了舉行國葬的方向。之後自民黨高層致電告知安倍夫人昭惠,並獲得了同意。

▽內閣決定為依據

戰前的《國葬令》包含國葬對象等規定,但隨著確立政教分離原則的現行《憲法》的製定而失效。戰後,貞明皇後的葬禮實際采用國葬規格,昭和天皇的葬禮“大喪之禮”作為國家儀式舉行。

國葬由政府負責舉辦並負擔費用。岸田14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稱,能以內閣會議決定為依據,作為內閣府管轄的國家儀式實施。他強調“政府可以代表國家舉行”,示意向內閣法製局確認過,法律上也不存在問題。

前首相的葬禮形式迄今一直原則上沿用大平正芳在任期內離世時的“內閣和自民黨聯合葬禮”。政府為2006年橋本龍太郎的聯合葬禮分擔了約77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75萬元)。

2020年中曾根康弘聯合葬禮時,政府分擔了約9600萬日元。時任立憲民主黨代理黨首的蓮舫發推文稱:“為聯合葬禮支出稅金,你同意嗎?”對於政府負擔部分費用提出了異議。

▽政治意圖

作為實施國葬的理由,岸田列舉了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重振經濟、日美外交等“政績”,並表示“通過舉行國葬,展示我國不屈服於暴力、堅守民主的決心”。

然而輿論對安倍政府的政績褒貶不一。岸田身邊人士透露:“首相料想會出現部分批評,在此基礎上做出了判斷。”

自民黨方麵一致表示歡迎,該黨前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稱“從政績與在國際上的表現來考慮,是符合國葬之人”。在野黨方麵也有表示一定理解的看法,同時還有“將密切關注費用負擔和國民參與方式”(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語)等認為應關注政府應對的意見。一名在野黨高層質疑:“難以明言,但感覺到今後繼續尊崇安倍加以利用的政治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