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知事會就第七波疫情要求調整對策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全國知事會新冠病毒對策總部會議在線舉行。7月12日下午攝於東京都。(共同社)

【共同社7月13日電】日本全國知事會新冠病毒對策總部12日鑒於“第七波”疫情可能已經開始,匯總了對中央政府的緊急建議。內容為強調有必要結合新變異毒株的特性,調整以往的對策,要求擴充免費PCR檢測等。還要求兼顧防疫對策和社會經濟活動,並支援旅遊產業。近期將向相關省廳提交。

會長、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在線上會議上表達危機感稱“第七波已經到來,經濟也必須維持,需要政府思考新的對策”。

鑒於毒株正在置換為據稱更易傳播的奧密克戎毒株亞型“BA.5”,該建議要求把遊客等列入免費PCR檢測的對象。圍繞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及緊急事態宣言,關於是否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等的營業限製,強調應建立由各都道府縣作出判斷的機製。

40個都道府縣的知事出席了會議,紛紛表達了對BA.5的擔憂。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指出“本月下旬或許感染人數將創新高”。山形縣知事吉村美榮子表示“為防止集體感染,希望把醫務工作者及護理職員也列入第四劑疫苗接種對象”。

該建議還提到政府計劃實施的全國旅遊支援,要求在可吸引暑假旅遊需求的時期啟動。認為如果因為感染者增加而延期,則應繼續對都道府縣實施的“縣民折扣”提供補貼。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強調“政府應馬上出示今後的方針”。群馬縣知事山本一太稱“縣民折扣使旅遊景點恢複了活力,不要采取過度的行動限製,有必要冷靜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