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火点亮北京,冰雪之约如期相会

2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中国首位速滑世界冠军罗致焕在火炬传递中。当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传递。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摄

中新社记者 袁秀月

  2022年2月4日7时19分,北京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今日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冰雪之约,如期相会。从夏奥到冬奥,这是时隔近14年,世界目光再次因奥运聚焦这里。

  这是中国冰雪健儿梦寐以求的一天。

  稍早前,81岁的速滑前世界冠军罗致焕,在完成火炬接力后感叹,自己曾参加过6次世界速滑锦标赛,但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如今“这个梦,终于结(圆)了”。

  1963年,在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上,罗致焕勇夺男子1500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个冬季项目世界冠军。这个“冠军”,让中国冰雪运动走入国际视野。

  近60年过去,中国的冬季项目,后备人才不断充实。不管是“老兵”武大靖、隋文静、韩聪、贾宗洋,还是“新人”谷爱凌、宁忠岩、苏翊鸣,他们将带着几代冰雪人的冬奥梦,在赛场上拼搏,并向职业巅峰发起挑战。

  这是见证中国人民创造冰雪运动“奇迹”的一天。

  6年多前,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举办权时,北京延庆张山营镇的村民郎恩鸽,手里拿的还是羊鞭。6年多后,他手里拿的是北京冬奥会的火炬。

  2017年,郎恩鸽组建延庆海陀农民滑雪队,不仅把爱好变成了职业,还和村民教更多人滑雪,并参与到冬奥会的服务保障中来,累计培训上万人次。

  时间改变的不止郎恩鸽一人的生活。据统计,延庆全区1400余人吃上“冰雪饭”,张家口市崇礼区每5人中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现如今,中国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到3.46亿。

  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变成现实。

  这一天,承载着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殷切期盼。

  2015年,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向国际奥委会作最后一次陈述时,作为形象大使的姚明曾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我作为中国国家篮球队的一员,在五棵松体育馆参加了比赛……我期待着在冰雪覆盖的五棵松体育馆见证奥运征程的新篇章。”


                  图为冰立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五棵松体育馆能实现6小时内“冰篮转换”,“水立方”变成“冰立方”,北京赛区13个场馆中有11个为夏奥遗产。而姚明,也成为“双奥火炬手”。

  从2008到2022,无数人见证并参与着“双奥之城”的成长。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总工程师李久林,也曾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总工程师。北京冬奥会首位报名成功的残疾人志愿者李楠,曾在2008年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锐,14年后又作为滑雪医生出现在冬奥赛道……

  从夏奥到冬奥,一脉相承又不断创新,不变的是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的热情。

  2022年,北京正全力书写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冬奥答卷,力图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这一天,蕴含着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良好机缘。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透露,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不同是:讲述角度由“我”转变为“我们”。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更注重的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则是讲全人类共有的精神和理念,讲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体现出了文化自信,一起向未来,是‘我们’一起向未来。”

  这与奥林匹克格言新增加的内容“更团结”相得益彰。有评论指出,当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运动员克服疫情困扰参赛时,奥运会才能实现它最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为了让世界再度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中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一砖一瓦,一步一个脚印,尤其面对疫情挑战,筹办工作仍稳步推进,连巴赫都不禁感叹“这几乎是一个奇迹”。

  荷兰速度滑冰名将克罗尔日前表示,如果只有一个国家(地区)能(在现在这种情形下)举办冬奥会,那一定是中国,“我们应该庆幸冬奥会在这里举行”。

  2022年2月4日,是今年首个农历节气日——立春日。寒冬将尽,春意萌动。象征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之火即将再次在“鸟巢”点燃,给世界带来一起向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