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路山東 | 泰安:向新動能要新動力

《港真》華人號

2021年11月19日到12月19日,短短一個月時間内,山東省泰安市一連發布六則政策文件,内容涵蓋生态綠地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數字城市建設以及營商環境等。

據泰安市統計局公開數據,2021年前三季度,泰安全社會用電量達到182.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8%,居全省第2位,其中工業用電量128.2億千瓦時,增長22%,居全省第1位。

泰安用電量的高位增長,并非完全源于疫情過後的工業產能釋放,其自身經濟體量發展之快令人矚目:2021年前三季度,泰安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增速列全省第1位;實施規上制造業企業技改擴規全覆蓋,在庫工業技改項目數量同比增長高達45.9%。

以新動能為新動力的泰安,正虛衷求益、直情徑行,不斷釋放着經濟潛能。

                               密集發布的“紅頭文件”

據泰安日報消息,2021年12月,中共泰安市委、泰安市人民政府印發了《泰安市黃河流域生态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實施規劃》,這已是一個月内,泰安發布的第六個政策性“紅頭文件”。

從2021年11月19日印發《進一步提升基層政務服務能力的通知》起始,泰安市還印發《開展“有解思維”流程再造實施方案》、《泰安市“十四五”數字強市建設規劃》、《泰安市人民政府關于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施意見》、《泰安市生态綠地建設實施意見》等四則政策性文件。

從生态綠地建設到現代流通體系,從數字城市再到營商環境,集中發布涉及面如此廣泛的政策文件,是泰安市在新發展階段對未來的又一次精心擘畫,展現出泰安緊迫的趕超姿态。

泰安市委書記楊洪濤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深入實施新型工業化強市戰略,全面推行鏈長制,實現綠色低碳發展。重點抓好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食品制造等優勢產業。”

要實現這一系列全新產業的順利布局,将泰安追趕的腳步建立在新動能之上,以上旨在營造優質營商環境等的多項政策文件,勢在必行、恰逢其時。

近年來,泰安市着力提升營商環境,打通“數據壁壘”,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由“62證合一”升級到“75證合一”,并堅持重大投資項目“綠卡”制度,工業新增用地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

在2021年9月10日召開的泰安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議上,剛履新泰安市委書記的楊洪濤便在講話時表示“堅持問題導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氣發起一場營商環境的自我革命。”

                                “絲滑”的新舊動能轉換

經濟社會的發展狀态是一座城市營商環境的晴雨表。

據泰安市統計局11月17日公布的前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2021年前三季度,泰安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46.2億元,同比增長7.8%,兩年平均增長4.7%;從增長面看,泰安全市37個大類行業中有32個行業增加值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為86.5%。據媒體統計,前三季度,泰安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增速列全省第1位。

2021年9月25日,泰安肥城10兆瓦壓縮空氣儲能電站向電網發出第一度電,标志着全國首套鹽穴壓縮空氣儲能電站成功并網投產。從采鹽形成的巨大空腔,到成為國内先進發電技術的實踐基地:新舊動能轉換之“絲滑”,在泰安的一個鹽礦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相關數據顯示,到“十三五”末,泰安全市綠色工廠達到19家,“四新”經濟占生產總值比重由2017年的19.6%提高到26%,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369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51.12%,比2015年提高24.27個百分點。

                                布局新集群,“高大上”出圈

新舊動能“絲滑”過渡的同時,步伐穩健的泰安亦以其“親商、重商、安商、尊商”的營商環境,承接了越來越多填補國内空白的項目。

我國在印染領域唯一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先進印染技術創新中心,正式落戶泰安,這也是山東省首個批復建設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2021年12月19日,生產技術填補了國内空白,產品打破了國際壟斷的國泰大成新材料科技產業園正式啟用。據報道,國泰大成新材料科技產業園項目計劃總投資70多億元,全套引進國際先進生產裝備和生產工藝技術,依此,泰安将打造高端纖維及復合材料為核心的產業鏈條,帶動形成千億級產業集群。

該啟動儀式前,泰安市委書記楊洪濤在會見以色列駐華大使潘绮瑞時介紹了泰安市與以色列一直以來在諸多領域的廣泛合作關系,并表達了“促進泰安市與以色列在更廣領域、更大規模、更深層次開展交流合作”的願望。2021年,在進出口貿易領域,泰安着重提升了與中東地區平台、企業的聯系。

                                進出口增幅全省“三連冠”

高新技術助推下,借助新動能進入新工業時代的泰安,如何“推銷”轄内企業產品成為另一重點工作。

“泰安作為内陸城市,外貿發展相對滞後,現有的外貿企業個頭不大,行業競争力不強,抗風險能力較弱。”為了應對因過度依賴中介平台或第三方機構而導致的外貿統計數據流失、對外貿易利潤被侵蝕的問題,2021年11月,泰安舉辦了“2021泰安市‘一帶一路’線上產業對接交流會暨首屆跨國采購商泰山行活動”,當地媒體表示,這是泰安首次與中東國際展覽集團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為了促進轄内外貿的健康發展,除本次活動外,泰安市還策劃招引了新華錦、中外運、正威供應鏈、港泰隆等一批貿易平台,2021年前9個月外貿平台型企業實現進出口額47億元,占全市比重20.1%,拉動全市進出口增長21.2個百分點。

外貿領域的系列創新舉措下,泰安收獲了諸多國家級、省級認定:6月,泰山區被商務部認定為“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8月,泰安轄内的智财翻譯有限公司被商務部、中宣部、财政部、文旅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五部委聯合認定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填補了該市外貿領域國字號的空白;9月,岱嶽區被省商務廳認定為山東省進口貿易促進創新區……

2021年7、8、9三個單月,泰安市進出口增幅分别達到107.4%、98.2%和97.9%,連續三個月當月進出口增幅全省第1名。另據統計口徑顯示,2021年1-9月,泰安市實際使用外資32527萬美元,增長67.73%,貨物貿易進出口204.6億元,增長62.7%,高于全省25.9個百分點,列全省第1位。

從營商環境到新舊動能“絲滑”轉換,再到進出口貿易高速增長,泰安正在以新動能為新動力,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大跨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