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默沙东力争明年让新冠口服药用于预防

banyuewenzhai

      美国制药巨头默克的日本法人默沙东(MSD)高级副社长白泽博满27日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关于获得特例批准的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为了2022年内实现让密切接触者也能服用以预防发病,目前正在国内外开展临床试验。

  截至目前,抗体鸡尾酒疗法(Ronapreve)已作为预防药获得特例批准,但针对日本国内蔓延开来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被指效果下降。

  莫那比拉韦24日获批可用于有重症化风险的轻度至中度症状患者。据称已有部分发货,各地医生能够开药。白泽认为该药对奥密克戎也能维持药效,表示在日本得以上市,“令人松了一口气”。

  今后不仅将力争实际用于预防,还考虑转用于新型变异毒株或可能引起下次全球流行的其他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

  此外,关于政府以约13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6亿元)确保160万个疗程,白泽称“对发达国家以同样的价格段供应”,并表示对低收入国家适用更低价格,情况恢复正常后将再作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