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道交法》规定违章老年司机须路考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28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了修改版《道路交通法》施行令。其中规定有一定违章记录的75岁以上司机在更新驾照时必须接受驾驶技能考试(路考)。新版道交法将从2022年5月13日起施行。路考规定与已经实施的认知功能检查及讲座等一同,将作为老年人事故对策付诸实施。

  会议还正式决定,带有自动刹车等功能的普通汽车“安全驾驶辅助车”限定驾照制度也从5月13日启动。

  路考对象为更新驾照通知送达日前的约3年中,有过闯红灯、逆行等11种违章行为之一的人员。

  须在驾校或驾照中心驾车,由同车考官对停车等题目进行评分。采取满分100分的扣分方式,普通驾照70分以上为合格。若出现闯红灯、逆行等情况将扣40分,因此不合格。

  从驾照更新截止日6个月前开始不限考试次数,但若无法在截止日前合格,驾照将会失效。

  据日本警察厅透露,调查违章记录和重大事故的关联性发现,75岁以上且过去3年中有过11种违章行为之一的司机与无违章者相比,导致死亡或重伤事故的比例达到两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