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恢复同航班密接者判定范围 为前后两排乘客

banyuewenzhai

12月24日晚,日本厚生劳动相后藤茂之在厚劳省就特批新冠口服药物“莫那比拉韦”接受采访。(共同社)

      日本厚生劳动相后藤茂之27日透露,把飞机上所有乘客均视作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人员密切接触者的特例判定做法恢复到先前标准,改为前后两排范围的乘客。后藤称,原因是疑似“飞机内感染”的乘客比例很低。28日凌晨0点后抵日的乘客开始适用。

  奥密克戎的感染者及密接者增加,也出现了难以保证足够住宿隔离设施的地方政府。后藤就改变判定范围的理由称:“从结果来说密接者人数确实会减少,但这是基于客观证据作出的合理操作。”28日起,密接者对象为包括感染者前后两排在内的共5排同航班乘客和家人等同行人员。

  据厚劳省称,目前入境时检测中确诊新冠阳性的人或有8成为奥密克戎。厚劳省今后将把入境时的阳性人员均视作该毒株,加紧锁定密接者。据称将继续要求地方政府让其在住宿设施内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