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密接考生亦可参加大学考试

banyuewenzhai

12月27日晚,日本文部科学相末松信介就奥密克戎感染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应考问题召开记者会。(共同社)

      日本文部科学省27日宣布,撤回此前规定国公私立大学自行组织的考试中,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不得参加考试的指针,改为无症状或检测呈阴性则可在其他教室应考。明年1月的“大学入学共通考试”也采取同样应对方式,要求初中和高中的考试也遵循指针确保考生的应考机会。

  文科相末松信介当天召开记者会称:“希望考生贯彻基本的防疫措施,希望各大学采取确保万无一失的应对。”

  奥密克戎毒株以外新冠感染人员的密接者若无症状,全部满足以下4个条件则可应考:(1)PCR检测呈阴性;(2)考试当天也无症状;(3)不乘坐公共交通赴考场;(4)在其他教室应考。

24日修改的指针中,政府针对奥密克戎密接者要求在住宿设施隔离14天,无论是否出现症状都不得应考。文科省拟28日再次修改指针并通知各大学。

  文科省就撤回指针与厚生劳动省磋商,将作为例外允许成为密接者的考生仅限应考时暂离住宿设施。目前在探讨奥密克戎毒株和其他毒株的密接者应考教室是否分开。

  文科省将继续要求各大学,为了因新冠而无法应考的考生实施补考或更改日程等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