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新冠口服药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批准

banyuewenzhai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2日,批准可紧急使用该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传染病治疗药物Paxlovid。这是首款口服型抗新冠药。在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快速蔓延,已接种疫苗者也接连被感染的形势下,FDA表示“这将成为与新冠斗争的新手段”。

  服用对象为12岁以上出现轻度至中度症状,且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等存在重症化风险的患者。在出现症状后尽早服用,争取避免住院及死亡。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如果在出现症状起5天以内服用,重症化风险可降低88%。配合干扰侵入细胞的病毒增殖过程的药物以及延长其效果的药物一起服用,每天2次,服用5天。虽然有味觉障碍、腹泻等副作用,但被认为服药利大于弊。

  口服药的优点在于可在家中轻松服用,与点滴药物相比能减轻医疗机构的负担。欧洲药品管理局16日敦促欧盟(EU)各国使用,无需等待正式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