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警告疫苗加强针项目或延长疫情

banyuewenzhai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2021年9月27日在法国里昂召开德世界卫生组织学院开学仪式上发表讲话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12月22日发出警告说,全面推广COVID-19疫苗加强针的项目将不会给全球疫情带来确定性的终结,反倒有可能使疫情延长,因为贫穷国家由于不能均等地获得免疫疫苗,仍难于给它们的国人施打疫苗。

在美国卫生部门官员敦促16岁以上的公民接受疫苗加强针注射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之际,很多国家还没能给其大多数国民注射免疫疫苗。

富裕国家大都认为疫苗加强针项目是应对病毒最新变异毒株的最佳对策,但在星期三举行媒体通报会上,谭德赛表示这种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他说,“全面施打加强针可能延长疫情而不是结束疫情,因为这种做法是把疫苗供应转向已经有了免疫高覆盖率的国家,从而给病毒更多的扩散和变异的机会。”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冠状病毒资源中心发布的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全世界病毒感染2.76亿人,导致5.3百万人死亡。美国感染者五千一百万人,死亡81万人,感染和死亡人数居世界第一。

谭德赛强调,疫苗供应的不平等使疫情得以持续。没能给其国民接种疫苗的国家将成为病毒变异毒株得以繁衍的温床。

例如,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报道说,健康专家们警告说,奥密克戎毒株跟疫苗供应不平等有关。这种毒株的感染据信是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一个南非人那里开始的。而在南非,只有26%的人接受了全套的冠状病毒免疫接种。

像南非这样的免疫接种率低的国家给病毒感染扩散和显著变异提供了理想的环境。身体免疫系统受损害的人更容易感染病毒,病毒可以在这样的宿主体内长时间存活。

谭德赛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加强针摆脱疫情大流行。”

他说,为了提升全球的免疫接种率,全球各国的当务之急必须转向帮助所有的国家尽快达到40%的接种率,并在2022年年中达到70%的接种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