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讨黄檗宗隐元木像“回乡”交流

banyuewenzhai

      2日获悉,鉴于明年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正在探讨把江户时代从中国赴日的黄檗山万福寺(京都府宇治市)高僧隐元(1592~1673年)禅师像临时借给中方。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了此事。隐元以创建日本禅宗“黄檗宗”、把四季豆传入日本而广为人知。大使馆希望通过高僧“回乡”的文化交流,助力日中关系改善。

  据万福寺介绍,禅师像为木制,高161.7厘米,使用隐元生前须发于1663年制作。该寺负责人表示:“如果日本外务省参与进来,(禅师)像一定能回到日本的环境完备,就将积极探讨。”

  日方设想的是向1654年隐元赴长崎前任住持的中国福建省黄檗山万福寺临时出借。契机是中国企业家向驻华大使垂秀夫提议让隐元遗骨回乡。

  京都万福寺负责人表示,据称遗骨安放在该寺重要文化遗产“寿塔”中,但实际是否还在并不清楚,而且预计实施调查需要文化厅等的批准。因此,万福寺提议出借木像。

  除四季豆外,隐元还把西瓜、煎茶、稿纸等从大陆带入日本,给江户时代的文化造成巨大影响。垂秀夫有意促成实现说:“当时隐元帮助了日本。此次轮到我们努力回报。”

  由于是木像,预计运送至中国需要接受检疫,还存在是否会对须发造成影响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