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 | 岸田上台恐蕭規曹隨

作者:郭靈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近日結束,曾任過日本防相與外相的岸田文雄最終勝出,成為日本第一百任首相。其後,岸田文雄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演說時表示,日本與中國建立穩定關係,對兩國、地區及國際社會都很重要,會繼續同中方進行對話,就各種共同議題展開合作。

由於來自廣島的岸田文雄被視為日本政壇的「溫和派」,且有擔任日本防衛大臣及外務大臣的經驗,令外界期望在岸田上台後,中日關係有改善的機會。惟筆者認為,鑒於日本政壇錯綜複雜的派系網絡,以及自民黨於低民望的弱勢之下更換總裁,預料岸田文雄很可能採取蕭規曹隨的政策,繼承安倍和菅義偉的留下的政治遺產,繼續追隨美國政府的步伐,成為美國在亞太區內遏華發展的「馬前卒」之一。

事實上,從岸田文雄勝出選舉後馬上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的舉動可以看出,弱勢上台的岸田文雄短期內只能繼續依靠美國的支持,來使其政權得以鞏固。加上有消息指,岸田文雄成功拜相,是得到了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祝福」,以至於自民黨內派系在選舉的最後關頭決定支持岸田。因此有理由相信,即便岸田成為首相,仍難以擺脫安倍晉三及其派系的影響力,對華政策不太可能出現太大的改變。

要知道,中日關係就是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開始惡化,並在菅義偉執政期間走入低谷。這其中除了有美國與日本沆瀣一氣遏華發展的因素外,更多的是日本政治氣候有逐漸傾向保守右翼的趨勢所致,因此在未來一短時間內,日本政黨右翼化的現象仍可能會持續,中日關係亦只能維持現狀。然而,保守及緊緊追隨美國也不是完全無風險的,君不見繼承安倍晉三政策與華交惡的菅義偉,淪為「一年遊」的「短命弱相」,自民黨的「一黨強勢」也正在走下坡路,若岸田文雄繼續視安倍遺產為施政重點,不與亞太區內最大最強的經濟體合作,恐怕自己也難以擺脫「短命」的多舛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