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磋商采购美国默克研发的新冠口服药

banyuewenzhai

     4日获悉,关于美国制药巨头默克正在研发的面向新冠轻症患者的口服药,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在推进采购磋商。预计默克近期将申请允许在美国国内紧急使用。厚劳省计划若该药在美获批并在日提交申请,就将尽快批准。

  默克正在研发的是防止病毒入侵与增殖的抗病毒药物“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与打点滴等需要医务人员参与的以往药物不同,该药可在家中服用,被期待可减轻医疗机构负担。

  前首相菅义伟在9月2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关于轻症患者可在家中使用的口服药,正以最快年内为目标推进研发,已在谈判,力争申请获批后可立即投入使用。”

  在日本和欧美实施的国际性临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关于服用后第29天的住院和死亡人数比率,服用正在研发的药物的人群为7.3%,服用安慰剂的人群为14.1%,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半。

  围绕新冠口服药,美国辉瑞、瑞士罗氏、日本盐野义制药也在推进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