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种病毒横扫37国 打完2剂疫苗也难挡

banyuewenzhai

新冠疫情不断延烧,其中最令各国头疼的,当属具有超高传染力的Delta印度变种病毒;然而,正当全球面临著Delta变种病毒株的肆虐之际,现在又传出令人忧心的新变种病毒株。这个暂时被命名为“R.1”的变种病毒株号称能够绕过完全接种疫苗的抗体保护,目前已经横扫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37国,并扩散至美国47个州,全球感染案例已突破1万例!

据《福布斯》报道,美国47个州自2021年3月起,已传出逾2000起R.1确诊个案,部份患者已完整接种疫苗。传染病专家哈兹尔廷(William Haseltine)称,R.1是值得注意的变种病毒株。他指出,R.1首见于日本,它已在日本和美国立足,R.1带有危险的突变,它们能增强病毒的传染力、自我复制能力,以及免疫抑制能力。

据报道,R.1变异株具有“多重棘状蛋白突变”(multiplespike protein mutations),代表这种病毒可能更容易逃避自然或疫苗产生的抗体,意即已接种疫苗者感染R.1变异株的可能性比其他变种病毒更高,传播力也有所提升,不过目前疫苗对于预防重症、死亡还是有相当的保护力。

据收集变种病毒数据的网站Outbreak.info称,截至9月21日,R.1已感染全球超过10567人,并已在美国47个州被检测到,总共有2266名美国人被发现感染了R.1病毒株。

Outbreak.info还报告称,该菌株已在全球至少37个国家/地区发现,包括中国、日本、印度、澳洲、美国、加拿大及西欧的许多国家。

对于变种病毒株的危险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分为“高关注病毒株”(Variants of Concern)、“需关注病毒株”(Variants ofInterest)、“需注意病毒株”(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3种等级。针对R.1变种病毒株,目前专家学者正在观察,正在研判是否要将其列为观察名单中。